去春游

1、动漫作品《约定的梦幻岛》同人。cp诺艾,三人组主视角。

2、@小和真的很优秀 生贺,竹马马生日快乐!!!

3、短篇、甜饼、无虐。

4、架空世界,不涉及原著动画/漫画剧透,但因为我漫画有看到最新部分,所以行文可能会受剧情人设方面的影响,请慎重选择是否阅读。


我不曾选择平坦的道路/也不曾拂去脚下的尘土/唯有如此也能得以生存/想必你一定会微笑赞同

——《你与我相似》(《高达SEED Destiny》片尾曲/插入曲)

  

 

※海岛、丛林深处和生铁锈迹

 

亲爱的艾玛:

见信好。

我现在身处一座岛屿上,这里气候温和,很适合人的居住。此刻我在窗户旁的书桌上给你写信,咸湿的海风似乎能穿过彩色的窗户来到我的面前,我刚刚抬头望了一眼,一只海燕从隔壁建筑的房檐上飞了过去,看上去像是要歌唱。

出于保密要求我不能告诉你这里是哪儿,但当我将信交到你手里的时候我希望我能说出一切,如果那天能快一些到来将再好不过。

我至今仍怀念与你一起翻山越岭的时光,也沉浸在如今可以肆无忌惮挥洒对你的思念的岁月。同行的同伴曾将别离的日子称作煎熬,我希望我直到最后一天依然可以与他不同。

代问雷好,如果你们仍身处一方。

你诚挚的

诺曼

写在太阳岛阳光明媚的一天里

 

诺曼叠好信纸,封好信封,将这封信放回了抽屉。他用手指摸索了一下,对上心中那个数字。

他已经给艾玛写了十二封信,他准备去取一棵花藤将这一打信扎一扎,今后离开的时候方便带走。

一周一封来算的话,他已经到这个岛屿上三个月,来的时候尚且是夏季的尾巴,现在已经快要开始准备冬衣了。

他本来以为艾玛会像小时候那样,每次分别都要哭得稀里哗啦,知道不能止住他前进的步伐,却有满腔的情谊需要宣泄,这时候她就会抱住雷的胳膊表达些许的抗议。这样的记忆虽恍若隔世,但曾经的艾玛确实是这样的存在。

但这次他离开的时候,艾玛做了什么呢?

似乎是将他掉在屋内的草帽帮他拿了出来,顺手在他头上拍了两下。艾玛的身高没能超越他,但是帽檐挡住了视线,自己调整帽子的动作引开了注意,导致他忽视了艾玛踮起的脚尖,也看不到小姑娘努力挺得更直的后背。

艾玛装作轻轻松松的样子拍了拍诺曼的头,似乎自己比他高很多,这样的动作水到渠成,不是孩子了,但还是执着与占这个动作的便宜。

如此直面自己的记忆让诺曼哭笑不得,抚摸了牛皮纸信封最后一把,关上了抽屉。

 

别离三月杳无音讯的诺曼:

我必须要再次强调,你已经离开三个月了。

三个月了!不是三天,也不是三周!

好吧,其实雷也走了两周了,他接了一个私活儿,去往了远方的钢铁都市,寄回来的信都充满了冰冷的生铁气息,仿佛能从里面掉出来一只扳手。这固然让人担心,但吉尔达说得对,三个月没有音讯的你有过之而无不及。你到哪里了呢?有没有房子住呢?是不是在从事危险的工作呢?什么时候可以踏上归程?

以及,你是否能收到这封信呢?

我想大概是不能的,不然我应该早就收到回信了,我们的交流或许已经在路途上翻滚了十个来回。我想你现在应该处于无法与我通信的环境中,不然我早就收到你的回信了。

这个周我们迎来了冬的回归,他同时也带回了在学校读书的菲尔,我们为此举办了盛大的宴会,我仍希望丰盛的餐桌上我对面坐的是你。我在厨艺上依然没能有什么进展,但仍然努力向吉尔达学了烤苹果派的技能,你回来的时候我应该就能烤出来一个香气四溢的派。

还有一件必须要说的事是,我明天开始也要出门,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等待我去完成,这一次大概需要半年时间,我会去往北方的山林之中。但是是很近的一片山林哦,所以每个月还是有回家的机会。

希望下次回家的时候,你能在家里等我!

这封信仍会去往你的邀请函来处的地址,希望你的同僚们能够帮我转交,如果没有,那么它将一直在那里等你。

你的

艾玛

 

艾玛往信封里塞了一个小面额新制硬币,是才开始流通的新鲜货,在这个偏远的小村庄是个不可多得的宝贝,她去都市帮雷购买机油的时候超级市场的阿姨塞给她的,塞了一大把。

封好信封放在桌上,她明早就要启程,这封信会由吉尔达带去城镇的邮局投入信箱,辗转大概三个日夜到达目的地。

至于多久才能到旅途的重点——诺曼的手里,是一个真正的未知数,艾玛决定先摆脱这个话题的困扰,新任务需要她百分百的投入。

 

雷将把手扔回工具箱摆摆好,扣好箱子,把全是污渍的手套丢进洗衣机。完成这一系列回到租住的屋子里后,他终于可以拆信了。

接私活儿可获得的收入非常可观,但也非常麻烦,其中最麻烦的一点就是无论需要什么原料和器材都得自己亲自去置办。他上周需要一批大概两百多个不同型号的钉子以及五桶不同类型和分量的机油,他给艾玛去了信,艾玛会去都市给他买齐然后找物流寄过来,他得看看回信估算一下东西什么时候能到,他有点赶。

信中艾玛说她约好了物流,雷要的东西大概能够在信到达之后的第三天到,对雷来说这是一个可以把心窝戳得暖呼呼的时间,既不影响工作进度,那天他也刚好有空闲。

虽然在信的后半段艾玛也表示出了乐观坚强的态度,甚至还写了“我在信封里给你塞了两个新制硬币,上面的图案可好看了”这样的话,但这样风格的后半段却让他笑不出来,不仅笑不出来,甚至换个人大概还能对自己做出怜悯的表情。

艾玛说,自己即将奔赴遥远森林,这次给他寄东西是最后一批了,之后有事可以同吉尔达传递信息,吉尔达很靠谱全然没问题!

道理雷都懂。

但是吉尔达不会选钉子。

冬也不会。

菲尔是个学文的更指望不上。

从工作地钢铁都市到有东西卖的都市需要三天车程。

 

机械大师雷此刻有两个想法,一是后悔自己为什么全心全意促进运输业蓬勃发展,而忘记了将产业直接带入所需环境。二是觉得从来没有任何时候,比现在更期待着诺曼已经完成了那个已经做了三个月的该死的任务,回到家中。

 

※世界是靠人来创造的

 

在艾玛的记忆之初,世界便是有着诺曼和雷的存在的。

诺曼与雷,爱意,家人,是从一开始就存在于她身边的东西,与空气,水流,春天嫩绿的叶子没有什么不同。

 

艾玛曾经和吉尔达在秋天的深夜裹着被子说话,稍微动一下都会让积年的木床吱呀吱呀,她们用被子裹着头,灭掉了灯光营造出自己已经睡着的假象,说着白天无法出口的私密话题。

“艾玛第一次见到诺曼是什么时候?”吉尔达问道,她好奇这个问题很久了,她与家人们的相遇时间比起艾玛他们要稍微晚那么一点,那时候她已经是个成熟的大孩子了,她对诺曼的印象从一开始就是温柔笑着的,会如同薅羊毛一样揉别人的头的大哥哥。和童颜的艾玛以及偶尔还会有孩子气息的雷不同,诺曼从初见开始便是一个完美的成品般的存在,这么多年来,吉尔达一直好奇着,这样的诺曼到底是怎样成长起来的。

“诺曼啊……”这样的问题让艾玛凝神想了一会儿,“第一次见到诺曼,是很小的时候,那时候诺曼穿着白色的衬衣和裤子,头发也全是白色的,像神明一样向我走过来。”

她答非所问,吉尔达只能笑着摸摸她的头,说:“艾玛,世界上是没有神明的哦。”

“我知道我知道。”这是一个没什么声音的夜晚,落叶打在窗台上的声响都清晰入耳,明明是窝在被子里特别安全的氛围,不会被人听到的话语,艾玛还是凑近吉尔达的耳朵,压低了自己的声音,“但是世界靠人来创造,与诺曼是我的神明,这两点是没有矛盾的哦。”

 

小时候的艾玛曾经怀疑过,诺曼或许是个妖怪。

因为他有异于常人的发色,智多近妖。对于还处于无法分清“你我他”的年龄段的艾玛,哪怕她智力超过常人已经可以分清了,也无法否认诺曼无限接近她从书本中接触到的妖怪的人设。

所以她问了。

“诶,妖怪么?”诺曼当时在除草,拿着一把和身形相符合的镰刀,额头上还带着一点汗,他诧异了一瞬间,然后绽开笑容,“我是哦。”

“诶诶诶诶诶!”艾玛一步跳起来一米高,“骗人的吧?”

“可事实艾玛你问的啊。”诺曼说话的时候手上会有点动作,但是镰刀挥起来委实有点吓人,于是他把镰刀扔回了背篓,“妖怪也分很多种的吧,也有很为人类着想会做好事的妖怪的,我做那种妖怪不就好了么?”

一直到理解“神话”到底是什么概念,以及知道“妖怪”这种生物并不存在于世界上之前,艾玛都觉得这个逻辑毫无破绽,令人信服。

 

人的成长,或许就是由神明变为凡人,从妖界走到人间。

 

诺曼是三人里最后决定自己要做什么的人。

艾玛在十四岁的时候就决定了要去和植物一起翻滚的种树目标;雷并不热衷于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他的博学广记只是习惯,选择做机械工程师也是意料之内。雷是一个多蒸汽朋克的人啊!

但是诺曼未来会成为怎样的人呢?

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家都以为他会去学文学,菲尔就是被他带去学文的,然而菲尔都选好了文学领域自成一派的学校,诺曼却说,他要去开发新领域。

那样的选择超前又先进,超越了所有人对于职业这个话题的认知,远方的铁轨上还在哐当哐当升起蒸汽,特快列车的定义还是经停站少。艾玛做出决定那天吉尔达把她抱起来蹦蹦跳跳庆祝她找到了未来的目标,雷也收到了来自大家的祝福。

但是没有人能对诺曼说出些什么。

你是对的;你会有未来的;春宵苦短,少年前进吧!这样的话语对上诺曼的选择都显得过于浅薄,似乎没人能给他超过语言的帮助了,诺曼收起行李的那天,艾玛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失落。

她意识到,世间所有人都不是无所不能的,无论是她自己,还是诺曼。诺曼不是神话中高大的可靠的妖怪,也不是意识里孤勇无敌的神明。

诺曼的人生也只足够他做一次这样的选择,也只能让他留下一次这样义无反顾的背影,也只可以全心全力去做一件事情。

少女尚未从自己的人生中探查到这些不可反驳的事实,便已经将这一份温柔分给青梅竹马的少年。她不再是那个在内心深处悄悄将眼前之人与天边之想悄悄重合的孩子,她是诺曼坚实的后盾,坚定的支持者,以及坚强的朋友。

 

之后,比起相聚与团圆,他们的人生更多地由书信联系起来,仰仗机械工程大师雷的偏爱,通信工程发展得迅速而又茁壮。一封封牛皮纸封起来的信通过邮政公司穿梭在城市运输线之间,从一个温暖的掌心去到另一个温暖的掌心。

虽然大家都常年出门在外,但是还是诺曼走得最远。

海水能源、风力能源、地下热能……同样仰仗机械工程大师雷的偏爱,摄像摄影技术发展得飞起,艾玛从丛林中历险归来,身上还带着清晨露水的清新味道,就能通过薄薄的纸片看到相隔千里的巨大风车。

雷的最大黑历史也被记录,是他的同事拍下的一张照片,刚刚竣工的城市钟楼窗台之上,雷一个人坐在那里,仿佛坐在风中,如果是不认识的人看见这张照片必然会感叹一句英姿飒爽。无论何时何地,雷总会给人一种掌控全局的安定感,无论需要他掌握的是他手边的工具,脚下的钟楼,还是自己选择的未来。

但如果这张照片是被从小一起长大的大家看到,那岂是一句羞耻可以形容。

 

※去春游,去春游,去完春游去秋游!

 

如雷所愿,诺曼回来了,在初冬时节,提着一个放了三季衣服的行李箱。

诺曼这次带来一个朋友回家小住,隼人小朋友用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和大家混成一团,打成一片,毫无外来人的气息,仿佛已经在这里生活了比诺曼还长的年月。

 

随着隼人的同来,诺曼也就过了几天这样的日子:

诺曼去帮雷定制齿轮和选钉子,隼人在旁边叨叨:“老大你来做这些会不会太屈才啊?”

诺曼去帮雷抗机油,隼人一人干了他两倍的活儿,还在旁边叨叨:“老大你好厉害啊连这些都会分,老大老大你是不是别的味道的东西也可以分辨啊。”

冬百思不得其解,他分了这么多年都不能搞清楚雷的具体需求细分到实物上是什么,隼人这孩子心得多大才会觉得这东西是靠嗅觉分清楚的。

冬怜爱地伸手摸了摸隼人的头表示同情,正觉得手感不错想再来一把,隼人像是看到什么新奇的东西,伸手一个招呼示意就跑走了,速度之快让冬没能摸到第二把,只觉得眼前过去了一阵自由的风。

 

众所周知,诺曼此人对共事者要求极为严格,甚至可以用上“严苛”这种说法。隼人这种看上去就只是个特别欢快的小孩的人,可能还有点傻乎乎的。其实第一次见到他的人们有时候会很难接受他是诺曼的共事者的设定。

但这并不影响大家喜欢他。他大方坦诚又热情,自食其力,还懂礼貌。受到大家的照顾就会想着要帮忙还回去,短短几天竟然也显示出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架势,不过哪怕他涉猎甚广,直到他完成这次由诺曼带他进行的旅行的时候,他都依然觉得雷的机油是靠味道分的。

 

俗话大概曾说,隼人不可貌相,隼人也不可斗量。

与见识和为人没有关系,过了好久,大家才从诺曼那里问出隼人到底在哪里有那一处非他不可的一技之长。

诺曼说,他会飞。

 

雷他们都没见过隼人飞,但据说艾玛见过。虽然隼人和诺曼研究的方向不同,但大家之后慢慢想来,诺曼这家伙,怎么看怎么不会放过研究风的天才少年。大概是依赖于人格魅力那样的东西,隼人跟在他身边很多年,爬过高山,去过海岛,吃过艾玛做的派,还炸过雷的老巢。

诺曼的世界很广阔,他还有其他很多朋友,延伸到这与家中的大家的联系,那就是家中接待过很多客人:芭芭拉、希斯罗和文森特,以及其他。他们在深夜骑着马过来,又在晨曦中迎着初升的太阳远去,带来诺曼的消息和信函,远方的礼物还有思念,大家送上茶叶和干粮作为谢礼,看他们的马蹄趁着“哒哒哒哒”的声音再次走远。

吉尔达至今也没能分清楚他们是朋友还是过客,说是朋友,交集和了解却很少,说是过客,但是却又看到了千丝万缕将他们连在一起的丝线。吉尔达纠结过很多次,但艾玛说无所谓。

“是支撑着诺曼的人”就足够了。

艾玛这么说。

其中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还有一个头上套着纸袋子的孩子,没人知道他的名字,也没人问过诺曼,只听说可以称呼为“查吉”。他外号“疯狗”,虽然从来没人这么喊过,但隼人说这是一个好称呼,就和“我兄弟”意思差不多。

冬闻言摆摆手,说不了不了,是你兄弟就可以了。

 

冬去春来,诺曼提着箱子和隼人再上征程,他走之时惯例拥抱了雷,嘱托他好好照顾年龄更小的大家。

等他再一次回来时,别说艾玛已经学会做苹果派,雷看都看会了。

 

直到一年以后,他们三人才再次重逢,家族已经在田坎边的土地上连成更长的一条线。诺曼从远方带回来了各种各样的孩子,同时也有散发着光热的温暖个体被这里吸引。与此同时,最开始在这里成长起来的孩子们都已经开始独当一面,他们开始在原野上自由奔跑,开始追逐一切想要追逐的东西。

但也有很多东西,没有被改变。

比如,艾玛依然会在初春的清晨去敲其他人的房门,然后问他们:

“要不要去春游!”

“去。”诺曼回好最后一封信函,扶着椅背回头。

“去……吧。”雷余音未落,艾玛已经笑着跑远了,不知道是喜悦还是在笑他那一点点的不坦诚。

 

于是他们就去春游了。

当他们还是孩子的时候,就可以背着小点心和餐布去春游,现在小点心换成了苹果派,新餐布也染了新的好看的花样,他们依然背起背包,往不远处的草地上走去。

“秋天想捡一些枫叶。”艾玛看着眼前的柏树,“山的那边有枫叶,秋天的时候可以去捡到。”

“好。”诺曼回答道,“那我要去捡银杏。”

 

似乎情感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浓稠与不愿被遮掩,次年秋天,诺曼在遥远的地方接到了艾玛的来信。

信中说道:“诺曼,你已经连续错过三年的秋游了,每一次我都认为有你在的秋游会更加完美。我不得不告诉你隼人都已经捡了一打你心心念念的银杏叶,如果明年秋天你再不回来,我就必须认真考虑是不是要继续帮你收集。

因为银杏叶在秋天见不到诺曼,或许也是会寂寞的呀。”

 

次日诺曼回信,他如此回应他的姑娘的思念:“亲爱的艾玛,如果可以怀抱着与你一同秋游的期望生活,那么希望和信念依然可以支撑我不懈努力。请不要分担银杏的寂寞,它们通过信封的千里跋涉来到我的身边,而我终将回归到你的所在之地。

你与我所爱的一切,都有所不同。”

 

END

 

谢谢您的观看。

评论(4)
热度(14)

© 追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