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九溪 03

1、《全职高手》同人,cp周叶。

2、狐狸 @云狐不归 生贺,写到第九年啦!!!【破音】

3、夹带私货,我有偏爱。


若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沙漠中的生活,那大概率会是“与世隔绝”。

食物自给自足,御寒的衣物翻箱子里的积年老皮,斧头也得自己磨,一年到头不会驿站就见不到一张新脸。在这样的环境中,与外界些许的联系就是送出去的奏疏和送进来的邸报。

苏沐秋每个月会在奏疏上写些什么没人知道,但是邸报是每个人都能看的,上面大概写着朝廷每个月发生了什么大事,以及逃不开的人事调动和官员升贬。哪怕每月只是从这些公式化的文字中,周泽楷似乎都能嗅到一个正在一步一步完成他的计划,朝着他曾对周泽楷说过的目标不断前进的叶修。

在大沙漠的这段时间,仰仗苏哥的信任,周泽楷也接触到了更多核心的东西。勤勤恳恳大半年终于换来的相信和托付,周泽楷虽然嘴里不说面上也不太表现出来,但在他身边的人是确实能从他身上感到一种比较满足充实的状态。对此,周泽楷满意,苏沐秋满意,时至今日依然把身家性命压在年轻的轮回前家主身上的江波涛等人更满意。

时间到了盛夏,白日开始变得漫长,苏沐秋开始手把手教新人们储水,大家以前没得到过这个待遇,整个轮回受宠若惊,做起事来也更勤快了些。

 

“哟。邸报到了?”这日苏沐秋带着周泽楷挖土回来,就看到轮回众人眉头紧锁地翻着最新的邸报。去驿站拿东西这活儿一直是孙翔在干,他脚程快方向感也好,苏沐秋对他这个时间点就能跑个来回这事儿不稀奇,但是看到轮回所有人都一副天快塌下来的表情,却忍不住开口缓和下气氛。

“苏哥、小周。”江波涛从孙翔手里拿下邸报递过去,“苏哥您看,肖时钦肖家主要来了。”

苏沐秋正在拴马,闻言一愣,随即回头问道:“你说谁?”

江波涛没见过他这幅如临大敌的模样,之前邸报上也出现过各种不小的事情,苏沐秋总是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发出带点嘲弄的笑意。这次虽事情关己,但苏沐秋这么大反应却依然在意料之外。一时间江波涛还害怕苏沐秋是觉得自己被安排了一个监工,慌忙替肖时钦解释道:“就是雷霆的现任家主,叫肖时钦,他人挺好的我们当年有点渊源……”

“我知道是他。”苏沐秋咬牙切齿,咬出来的每一个字都带着与肖时钦莫大的渊源,“那个大爷他来做什么啊!”

 

这是轮回众人第一次看苏沐秋情绪往负面来的样子。之前的半年,无论多么恶劣的自然气候的阻挠,苦探无果的研究进程的打击,苏沐秋都不曾用这种“卧槽这事儿怎么会发生到我身上?”的态度面对过问题,他这样直接了当的抱怨让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劝会比较好。江波涛那句“他是个好人”都活生生卡在了喉咙口,难道还能指望周泽楷上么?

苏沐秋一手扶在马厩的立柱上,另一只手揉着自己的太阳穴,顿了片刻,眼镜都不想睁开地问道:“他来干什么啊,写了么?”

江波涛慌忙展开手里的邸报:“上面写着……肖家主他……被流放了。”

苏沐秋的手顿住了。

 

苏沐秋想:一年之内流放了两个,叶修这动静够大的。

周泽楷想:大概可能是被轮回牵连了?

江波涛想:这苏先生对京城这些称呼里的门道还挺了解。

 

肖时钦作为家主,和周泽楷有很多不一样。这些“不一样”有一项具体体现在称呼上,表现为周泽楷被尊称为“周家主”,刚到大沙漠的时候,苏沐秋就随着苏沐橙调侃他称他为“小周家主”。而与轮回相比,雷霆在这些方面却显出古旧的味道,肖时钦家主,年少有为,面相看着比齐王还年轻,被大多数人喊的是“老爷”。

周泽楷可能没能听出来,站在旁边递邸报江波涛却听得清清楚楚,苏沐秋那句感叹大概是想喊“大老爷”的,不知道什么时候舌头转了个弯儿把那个“老”字咽了下去。

在沙漠里呆了好多年没见过生人的他也能及时反应自己是个什么辈分了。

 

苏沐秋哭天抢地地嚎了几句,倒也没真对肖时钦要来这个事现出多大的排斥,江波涛为了迎接肖时钦,放下邸报就开始和周泽楷商量存鱼的事情。他们来的时候只吃到了一条鱼,少得人发慌,看在肖家主那么舍身帮他们的份儿上,怎么也得给人家备上两条。这事儿苏沐秋没拦,还在他们需要去集市的时候安排孙翔去送奏疏明着帮了他们一把。

苏沐秋不是那种对谁好会藏着掖着的人,这样对对方的到来表现出明显的不喜,但是却在欢迎的方法上尽力给帮助的做法一点儿也不是苏沐秋的路数。周泽楷有点摸不清他对肖时钦是个什么态度,他有点愁,叶修虽然对他算得上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但“某个人和另一个人关系怎么样”这样的排列组合,当年的大军里能排出来十打。周泽楷能知道苏沐橙和楚云秀关系特别好,王杰希和喻文州颇有宿敌感这样程度的讯息就已经很了不起了,细分到苏沐秋和肖时钦委实有点儿太深奥。

虽然不像他们被流放的时候一样要迎着风雪上路,肖时钦这一路没个三五个月到不了,江波涛和周泽楷细细谋划了一番,终于从苏沐秋嘴里捞出来一句话。

苏沐秋说:“此人,麻烦,非常麻烦。”

 

“就这样?”孙翔给自己灌好水壶,牵来马,“这肖家主麻烦也不是个秘密啊?”

“你可少说两句吧。”江波涛扶额。

“他很麻烦?”周泽楷问。

“各方面吧……”孙翔跳上马,“但苏哥不像制不住他完全束手无策的那种人啊,这两人要打起来那才是真麻烦。”

江波涛头都要埋到沙子里去了。

 

托苏沐秋三番两次明着放纵的福,肖时钦的欢迎宴上每人分到了两条鱼加一条牛肉,时间到了秋天,秋风吹得人开始头皮发麻。临到肖时钦快到的时候,周泽楷突然发现了这个问题,斥重金让孙翔给带了顶帽子。

苏沐橙每次看到他们偷摸摸做这些事,都会感叹一句这算是顶级的欢迎仪式,不知道肖时钦会不会感动得痛哭流涕。

然而事实证明没有。

没有苏沐橙期望中的痛哭流涕的肖时钦,也没有孙翔言语中打起来的肖时钦和苏沐秋,也没有江波涛担心了几个月的两个人之间的剑拔弩张。

肖时钦不可避免地染了风霜,衣着却还算得上干净整洁,押送他的兵将们周泽楷不熟,连出身都不太能看出来,和苏沐橙他们相同,这波人直接跟着肖时钦进了沙漠。周泽楷听了听他们的口音,惊讶地发现居然是雷霆那边来的人。

雷霆的人押送雷霆的前家主?这不太对啊……

“不是前家主,周家主。”肖时钦笑着说,“叶……陛下虽然流放了我,但是并没有褫夺我的家主之位,现在也只是让学才暂代而已。”

“你犯什么事儿了被送到我这儿来。”苏沐秋听他这句话皱起眉头。就这一句话让周泽楷断定他们真的挺熟,苏沐秋和不熟悉的人不是这么说话的。

“我给周家主求情了啊。”肖时钦仿佛是在开玩笑,“那些人没搞死周家主,转头过来搞我也很正常的。”

“胡说。”苏沐秋放下筷子斥道,“求个情能求到我这里来,你们雷霆什么时候改吃素的?我怎么不知道。”

他看上去真的有点生气,但肖时钦不为所动,依然笑着:“可是我死谏了。”

周泽楷也放下了筷子。

 

肖时钦夹了一块鱼,也没往嘴里塞,放碗里等它凉:“就大殿里那根柱子,文官队伍那边最粗那根,我去撞了一下。”

“你死谏我无罪?”周泽楷对于这件事的中心是自己还是有些无法理解和接受,肖时钦这个人仗义他知道,但拖着整个雷霆成全他的仗义到这个程度就不正常了。

“是,但也不是全部。”肖时钦回答,“到是周家主你不厚道啊,我当时那么为你奔波,还真情实感哭了几回,谁知道你留着后手呢。”

周泽楷有点脸红。肖时钦所言属实,实在太实在了导致他无言以对,甚至还会非常不好意思。

苏沐秋看着他们两一来一回的对话,心里对于他们发生过什么有了点分辨,但是他对那些没什么兴趣,于是大手一挥随他们去:“那就委屈肖大老爷和小周家主挤一挤,江波涛和孙翔你们今天晚上收拾一下搬出去让他们两人住。”

他对周泽楷和肖时钦之前发生过什么没什么兴趣,但在沙漠里这么久,好像也确实有些东西脱离了他的理解和认知,周泽楷听到他还是带着点不甘心补了一句:“管不了你们了。”

周泽楷直觉,无论苏沐秋怎么说,实质上他都没有很想管自己和肖时钦之间的事情,他只是快要从“不管”走到“什么都不知道”的境地里了,周泽楷对这个情况表示深刻地担忧。在沙漠里或许体现不出来,但当苏沐秋走出沙漠重回人间,就会发现人世间的一切已经与他的认知产生了不可磨合的差别。

明明还没有看到什么眉目,周泽楷就是固执地认为苏沐秋终将走出这片沙漠,并为这一行为会带来的一切后果担忧。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叶修给他的明示,叶修对他说:“小周,去三五年,然后回来。”

 

大概吃饭时候那点不好意思延续到了晚上,周泽楷尽地主之谊,甚至还想给肖时钦铺床,肖时钦拦住他忙活的手,打开自己那个厚重的包裹。孙翔之前来搬东西的时候震惊道肖时钦怎么能带这么大一个包裹,相比之下他们那点行李连细软都算没收拾起来。

肖时钦确认了一下四下无人,抖开一件冬衣,摸出一个信封递给周泽楷:“千里送信件,礼轻情意重啊。周家主。”


TBC


第九年啦。

狐狐宝宝生日快乐!!!

是发生了很多事情的一年呢。一起去了cp,遇见了更多的人,和过去的朋友更为亲密,发现了好吃的小蛋糕。(那个小蛋糕真的好吃谁吃谁知道)

最近的我们,在开脑洞、磕岛、沉迷塞尔达,当然也在学习。

一直以来,狐狐都深刻,沉重,而又自由。今年年初发生了一件大事,我和狐狐说这件事的时候谈到,除了表层能看到的一切,这件事告诉我们,人类的自由值得用一切的代价去换取:这个“一切”包括利益、声誉以及前途。

我永远捍卫你的自由。

第十年会更好的,一定。

永远喜欢你!

生日快乐,我的挚友。

评论(4)
热度(48)

© 追禾 | Powered by LOFTER